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传递雷锋精神 做好平凡小事

来源: 民二庭 时间: 2020-03-06 10:22 点击量: 241

   不知不觉,我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已经一个多月了。今天是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疫情之下的这一天,与往年相比,显得格外不同。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我们身边有无数的平凡人,他们以实际行动抗击着疫魔,践行着雷锋精神的真谛。在每一个角落,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就像一滴水、一颗钉、一束光,散发着热量,凝聚着爱心,汇聚成磅礴的防疫力量。

3.6.png

一大早,我提前来到林语花都东区执勤点,像往常一样四处巡查。林语花都东区795户,常住人口约800余人,经过防疫前期的排查、宣传、隔离等一系列措施,小区目前井然有序。不远处,几个熟悉的背影正在忙碌着。清洁工张大妈清扫完路面,正寻找着灌木丛中的小纸屑,李师傅已运送出去了好几车垃圾,孙师傅正仔细地为栋楼消毒。我从门卫室里拿出拖把,加入劳动队伍中,物业工作人员小罗笑着说:“您每天那么累,就别做这些事了。”我抬头环顾了一下院落,摆摆手说:“把院子扫得干干净净,我们看着都舒服。”

3.7.png

    不久,物业办公室电话开始响个不停,小罗和小阁认真地记录着每一条信息:六栋老吴需要高血压药,三栋刘姐需要眼膏,八栋不会网购的赵大爷需要青菜、瘦肉、面条,封闭的13栋2单元孕妇小张需要奶粉、鸡蛋……每天,他们都要记录这样的信息几十条,并及时送到家。

我在执勤点认真核对着进出人员的身份信息,一位70岁左右的老人在离我2米左右的地方停下来。老人应该是下楼散步的,我笑着打招呼说:“您怎么出来了,没事要待在家里,家里最安全。”老人笑着说:“今天天气好,想下来转转,跟你说句话,我观察你们值守的人很久了。你们都是好同志,不论风里、雨里、雪里,从来都是尽职尽责的,我们住户心里很感动啊!”老人用赞许的目光看着我,说完就转身回家了。这就是我们作为平凡人坚守防疫一线的意义,努力做好一点一滴的小事,为了群众的安心,为了我们这个幸福的家园。我们不伟大,但甘愿聚在一起,照亮前方的路。

不久,网格员胡姐过来了。看到她眼圈红肿,气色不太好,原来她昨晚又加班到12点。尽管她满脸疲惫,但还是像往常一样忙碌起来,整理好手中帮居民办理的煤气卡和代购的老年人纸尿裤等物品,便拿出手机打电话通知要看病的居民下楼拿证明。她亲切的话语,微笑的样子,已经看不到一丝倦意。

下午4点左右,志愿者小许购回了的居民们需要的药品,小区楼栋长从超市定购的新鲜蔬菜、水果、鱼、肉也运送到了小区,我们一起将每栋楼需要的物资分配好后,一一运送到单元楼下。大家不约而同,提起一袋袋物品就开始爬楼,似乎有使不完的劲……送完物资 ,已经到了下午6点多了。尽管浑身酸痛,但是我心里感到踏实。

晚上,我必须再次巡查一遍院子。小区灯火通明,路上除几个志愿者还在运送物资外,没有一个行人。看着每一扇窗户透出的光,想着家家户户为抗击疫情依旧坚持隔离,心里充满了信心。无论是在家,还是在一线,我们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所有人都在为我们共同的家园,静静等待抗疫胜利的到来。

深夜回家的路上,我路过彩虹桥,沿着植物园河畔向家走去。虽然看到的依然是万家灯火,但没有一点点往日的喧哗。我闭上眼睛,似乎感觉到路边商贩生意红火,吆喝声此起彼伏,人们想握手就握手,该拥抱在拥抱,大家开开心心地欢聚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