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赵咏梅:铿锵玫瑰别样红(孝感日报)

时间: 2017-02-14 11:43 点击量: 826


作者:通讯员 董志新 来源:孝感日报

 

执行再难,只要工作做得细致,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安陆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赵咏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参加工作20年来,赵咏梅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严格遵守五个严禁,从没有办过一件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也从没有因为审判作风问题被当事人投诉。


        20
年来,她用心、用情、用爱办案,感动着一个个当事人,化解了一桩桩矛盾纠纷,执行了一件件案件,用自己的勤奋和执着,诠释了新时期一名基层女法官为民司法的情怀。


        
但一办起案来,她像个铁面包公,就连自己的亲人也一点情面都不讲。去年1028日,她的堂兄为一件交通事故赔偿案要她出面到民商事第一审判团队说情,被她当场拒绝:法院是以事实办案的,不是以人情关系定输赢的。你的案子,相信法院会依法判决的。最后法院给予公正判决,消除当事人对法律的误解,在当地传为美谈。


        “
被执行人难找、财产线索难寻是执行工作中的两大顽疾。赵咏梅上任执行局长伊始就积极创新工作方式,构建了庭(法庭)、站(法官联系站)、点(村村设有联系点)、员(执行联络员)四位一体的执行模式;先后与组织部、公安局、综治办、公积金管理中心等部门签订了相关协议,利用综治网格管理平台查找被执行人家庭信息、住房信息备忘录,构建信用关卡,实施联动查询并冻结、扣划公积金,对失信被执行人报考公务员实行一票否决


        
在去年乡镇换届之际,安陆组织部对全市130名乡镇党政成员以及42个重点岗位的干部,就2011年换届以来的涉法涉执方面诚信与失信情况向法院征求意见。她在审核中,发现周某银行贷款6.6万元一案至今未了案。她把情况反馈到组织部,建议采取组织处理。


        
执行要有为民执法的大情怀,再小的事情不推诿、不放弃,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亲人,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这是赵咏梅多年执行工作的深刻体会。


        2004
年,法院判决王某偿还许某民间借贷款2.1万元及利息,却因为被执行人王某的意外死亡,加之王某遗产的不确定、执行人员的不断变动等等因素,导致多年未能执结。接手此案后,赵咏梅几经奔走,从源头上追究遗产土地使用权来划分责任,使问题迎刃而解。去年10月下旬,她不远千里到河北省石家庄某银行,将原被执行人王某的儿子王某某1.5万存款予以扣划,使许某与王某这起12年的民间借贷案件得以执结。


        
近年来,赵咏梅执行案件99件,80%案件都是以调解、和解方式结案,结案率为91.3%,执结标的1088万余元,无一件超审限案件,无一件上诉和上访案件,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普遍赞誉。今年一月份,赵咏梅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称号。(通讯员  董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