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司法拍卖显威慑 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促和解

来源: 执行局 时间: 2020-10-09 09:38 点击量: 454

被执行人张某:“沈法官,我是张某,我不在家,你们能拍卖我的房子呀?”

承办法官沈彪:“我们多次和你联系,你一直躲避执行,虽然你不露面,但法院依法也能对你名下的房产启动评估拍卖程序,评估拍卖公告我们已在你房子及所在社区公告栏进行了张贴,希望你予以配合。”

被执行人张某:“我听熟人说,如果房主本人不在家,法院是无法启动评估程序的,没想到,法院是要动真格的,以后干啥事,不能抱着侥幸心理,要讲信用。”(言语间流露出后悔之意)

2015年9月,张某向潘某借款10万元,约定利息月息2分,2016年6月付清。张某向潘某提供其位于安陆市某街道的房屋一套作为抵押担保,并办理了房屋抵押登记手续。借款到期后,张某未偿还借款,潘某诉讼到法院。经调解,张某定于2019年8月30日前偿还潘某借款本金及利息合计10万元及利息;逾期还款,对登记在张某名下的安陆市某街道的房屋变卖或拍卖所得价款优先偿还。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向张某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对其抵押的房产采取了查封措施,并第一时间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双方达成和解,被执行人张某承诺每月还款4000元,直至付清之日止,但张某一直未按照约定支付欠款。期间,法官多次通过电话方式劝说张某履行还款义务,但张某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执行。

2020年6月,承办法官向张某送达了执行裁定书,告知张某,法院将对查封的房产启动评估拍卖程序,并再次劝说其履行法定义务。张某称因疫情影响,希望再宽限1个月。但是1个月后,张某依然没有还款。随后,法院依法启动评估程序,并将评估拍卖公告在张某房子及所在社区公告栏进行了张贴。得知法院真要拍卖自己房产时,张某着急了,向法官承诺马上筹钱还款。

2020年9月,张某主动来到法院,提出自己先履行一部分,请求暂缓房子的拍卖。在得到申请执行人的同意后,被执行人张某当场兑现5万元,余下欠款双方制定了具体的还款计划,至此案件顺利执结。

依法对所查封的财产启动评估程序,是法院日常强制执行措施的一个“缩影”,对于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法院将依法强制执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树立法律权威。执行法官告诫被执行人:不要抱着侥幸心理,积极主动配合法院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义务,方是正确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