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一生只亮一盏灯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7-06-19 08:57 点击量: 816

2017年06月16日 星期五 人民法院报  法律文化版


一生只亮一盏灯 

 

杨立波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司改后首批司法辅助人员已在今年3月正式到岗了,他们当中多少人能在这个岗位上坚持下来,笔者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大浪淘沙,舍弃的都是泥沙,沉淀下来的也许是晶莹剔透的玉石,或者是闪闪发光的金子。


    2010年,有一则报道轰动了世界:有一只灯泡,在加利福尼亚的一个消防站度过了它的109岁生日。也就是说,这只灯泡的使用寿命达到了109年。人们纷纷猜测,这只光耀百年的灯泡是谁发明的?——难道是爱迪生?


    1901年,电灯刚发明不久,美国电气公司在广场中央组织了一场电灯实验竞赛,爱迪生等一批发明家都参加了这场比赛。广场上亮满了无数的灯泡,当举办人将电压逐渐提高时,一只只灯泡都相继爆炸,唯独留下一只灯泡还亮着。看到的人都大感震惊,难道是爱迪生发明的?不,这仅仅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发明家柴莱特,却不是当时如日中天的爱迪生。


    竞赛结束后,爱迪生出于对柴莱特的欣赏,邀请他一起参加碱性电池研究。然而,他拒绝了爱迪生的好意,指着灯泡说:“我只适合研究它。”后来在他日记里发现这样一句话:一生只亮一盏灯!或许这就是柴莱特研制的灯泡为何能穿越百年历史尘埃而荣耀不减的秘诀吧!


    《南村辍耕录》一书里讲:南宋有位官员,想在杭州找个小妾,找来找去没有可心的,后来有人给他带来一位叫奚奴的姑娘,人很漂亮,他问她会干什么,回答是会温酒。周围的人都笑,这位官员倒是没笑,就请她温酒试试。头一次,酒太烫,第二次又有点凉,第三次合适了,喝了。从此以后,她温酒从来都没失手过。既而每日并如初之第三次。公喜,遂纳焉。这位官员终于娶了奚奴,“终生适意”。为什么呢?因为“一事精致,便能动人,亦其专心致志而然”。


    王羲之小楷法帖《佛遗教经》中有一句话,“制心一处,无事不办”。就是讲的“止”和“定”,我们现在也可以理解成“专心致志”。“一生只亮一盏灯”“奚奴温酒”的故事就是最好的诠释。那么,究竟如何才能达到“制心一处”的功夫呢?


    首先,要有敬业之心。俗话说,行行出状元。就拿法院来说,不一定每个人都要去当“定分止争”一锤定音的法官,就是当一个普通书记员、办事员,只要有一颗恒久的敬业之心,也一定会取得“众灯皆灭我独亮”的骄人成绩。


    其次,要有责任心。无论是从事一线审判,还是平凡如“温酒”的书记员工作,都以对案件当事人权利负责、对法律负责、对群众利益负责的精神,办好每一件案件,忠实、正确无误地记录好每一次庭审笔录,制作好每一份文书,办理好每一件平凡小事。


    再次,要有“八风吹不动”的定力。一个人一生的精力都是有限的,一旦做出了自己的职业选择,就要有所“止”,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世风所动, 以“一生只亮一盏灯”的定力,以滴水石穿、积土成山、积水成渊的恒心与锲而不舍的毅力,将每一件案件都打造成经得起法律检验、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精品案,让每一份司法文书都闪耀着司法公正的光辉。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只要能够倾一生的时光与精力、倾一生的思维与智慧、倾一生的执著与追求,黾勉苦辛,朝乾夕惕,不气馁、不放弃,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做到完美、做到极致,那么,我们每个人的事业之灯就会熠熠生辉。


    (作者单位: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