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让庭审高效率”
——安陆市人民法院庭审记录改革实录

来源: 审管办 时间: 2023-08-26 10:41 点击量: 314

“本次开庭全程录音录像,以庭审录音录像代替庭审笔录,不再另行制作书面笔录……”8月25日上午10时,安陆市人民法院审理了一件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该案采用庭审录音录像代替庭审笔录。

庭审记录改革:是全流程网上办案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通过智能语音识别同步转换、全程录音录像等现代科技手段,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前提下,简化或者替代书记员法庭记录。

书记员在开庭前会在开庭传票、出庭通知书等文书中实现告知当事人庭审录音录像相关事宜。诉讼当事人还会签署《庭审录音录像替代庭审笔录确认书》。

图片1.png

在庭审开始时,审判员会对以庭审录音录像替代庭审笔录的情况当庭进行宣布。如果诉讼参与人不同意以庭审录音录像替代庭审笔录,仍可以采用传统方式进行庭审记录。

庭审中,当事人流畅自如的围绕诉讼请求发表意见,法官专注倾听,发表意见,不用再等待书记员的记录。诉讼参与人的陈述内容自动实时识别并转换成文字,也无需再考虑书记员的记录速度和准确性,审理过程紧凑流畅。

图片2.png

庭审记录改革让办案更加快速、便捷。书记员从繁重的人工记录中解放出来,负责庭审录音录像系统操作和视频的刻录、拷贝、上传、庭审记录纠错等。庭审记录改革后可以全面客观的记录庭审,真实反映庭审状况。同时也确保了庭审过程的流畅性和准确性,极大的缩短了庭审时间,减轻了诉讼参与人的负担,实现办案“快”字当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