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曝光

欠债不还触刑法 “又打又罚”悔不当

来源: 执行局 时间: 2019-08-08 09:08 点击量: 1799

拒执罪1.jpg

8月7日,安陆市棠棣镇张陈村张某因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的判决,被安陆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当庭宣判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2015年6月11日,曹某因合同纠纷将张某起诉到安陆法院,该院判决被告张某支付曹某设备款6万元。该判决2015年12月8日生效,2016年1月21日安陆法院受理了曹某的执行申请,同日,法院向被执行人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及报告财产令。但张某既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的生效民事判决,也逾期不报告当前及收到执行通知书之日前一年的财产情况;2017年1月22日,安陆法院对张某司法拘留15日,张某仍不履行给付义务;因张某拒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也未向安陆市人民法院报告其财产情况,安陆法院将张某涉及“拒执”的线索材料移交给公安机关;2018年10月30日,张某被安陆市公安局刑事拘留;2019年7月26日,安陆市人民检察院向本院提起公诉,诉讼期间,被告人张某履行了全部执行义务。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鉴于被告人张某当庭自愿认罪,已履行全部执行义务并取得谅解,同时愿意接受处罚,对其可以从轻处罚。法院遂作出了上述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