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冬季风暴”我们这样执行

来源: 执行局 时间: 2019-11-27 09:20 点击量: 335

冬季执行4.jpg

为积极落实孝感中院部署的“槐荫风暴”专项执行活动,安陆法院立足“心系群众,全力保民生”,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措施运用,切实执结了一批问题突出的涉民生案件。

短信推送主动履行义务

“朱法官,我收到你们推送的限消信息了,我会尽快让我父亲来法院和你们联系,你们能否暂缓对我采取强制措施吗?”

这是一起给付孩子抚养费纠纷的案件。方某与张某因性格不和,在法院主持调解下,双方解除婚姻关系,张某应于2019年10月1日前一次性支付孩子抚养费3万元。因张某未按期给付抚养费,方某到法院申请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法官根据方某提供的张某电话号码,利用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的节点信息推送功能,将案件信息及相关法律文书推送给了张某。张某收到信息后,告知承办法官,自己在外打工,可以让自己的父亲来法院代自己领取相关法律文书,并向法院交纳兑现款。11月15日,张某的父亲到法院替张某缴纳了抚养费3万元,这起涉及抚养费纠纷7天就结案了。2019年1-11月,安陆法院充分利用案件流程节点短信推送功能,送达法律文书3006份,被执行人收到执行信息后,自动到法院履行债务122件。

对外悬赏督促履行义务

“你们能撤销我的悬赏公告吗?我朋友们都知道我欠钱。”年轻的董某给执行指挥中心打来了电话。董某与严某民间借贷合同纠纷一案,法院判决董某偿还严某借款15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董某一直联系不上,到村委会及其家中核实到相关信息,董某目前尚未成家,已外出两年未回家过年。申请执行人严某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对董某实行悬赏,查找董某的下落及财产线索。根据当事人申请,在董某的户籍地张贴了悬赏公告,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悬赏公告。没想到,董某主动联系了法院,表示根据自己目前的经济能力,可以分期履行债务。现董某已还款2万元,余下欠款和严某达成了还款协议。2019年1-11月,安陆法院发布悬赏公告6期30人,3案3人已履行了还款义务。

冬季执行3.jpg

执行联动助力履行义务

胡某与周某机动车交通责任事故纠纷一案,法院判决周某赔偿胡某各项损失50.28万元。2019年11月1日,胡某申请执行,案件立案受理后,执行法官及时联系周某所在乡镇执行行联络员,了解周某的家庭情况。随后,在执行联络员的配合下,又联系到了周某所在村委会干部,一起到周某家中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因该案赔偿金额较大,周某提出在胡某放弃一部分的基础上,分期履行完毕。因胡某在此次交通事故中造成一级伤残,执行法官又联系了胡某所在村委会干部,多次往返胡某家中,最终在双方村委会共努力下,周某一次性赔偿胡某35万元。11月21日,周某将35万元交纳到法院兑现款账户上,该案顺利执行完毕。2019年1-11月,安陆法院通过执行联动机制化解矛盾纠纷22件。

强制措施彰显执行威力

“等等,沈法官,我家人现在就送钱来,我们能不能不去拘留所呀?”被执行人汪某在拘留所门口,拉着执行法官急切地说道。

2018年,刘某给从事装修的汪某打工,汪某下欠刘某劳务费1.67万元未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多次督促汪某履行义务,但汪某都置之不理。11月20日晚,刘某打来电话,说发现汪某在府东街夜市宵夜。事不宜迟,执行法官随即联系其他的执行人员,一起驱车前往府东街,将汪某带上了警车。当执行法官向汪某宣读了拘留决定书后,驱车前往拘留所办理手续。在拘留所门口,汪某慌了,连忙联系家人筹钱。2019年1-11月,安陆法院司法拘留105人,拘传227人,1案1人以“拒执罪”被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