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安陆法院四项措施做好“两维”工作

时间: 2012-07-26 09:40 点击量: 1667

 今年来,安陆法院以为国防建设解难,为军人军属排忧为宗旨,充分发挥司法强制和调解的双重作用,依法及时审理涉军纠纷案件,四项措施做好两维工作。

 一是建立两维工作协调运行机制。成立了由市人民武装部、市人民法院为牵头单位,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为成员的安陆市两维工作协调运行机制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设在市人民法院,办公室主任由人民法院兵役庭庭长担任。在武装部设立涉军维权工作站,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巡回审判庭。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督查制度、报告制度、调研制度、奖惩机制,形成了全市两维工作一盘棋的格局。

 二是大力开展巡回审判工作。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涉军纠纷案件已涵盖与社会民生相关的婚姻、保障、经济合同纠纷、房屋拆迁等各个领域。只有坚持运用调解手段,主动作为、热情细致、耐心执着处理,才能更好地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才能更有效地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此,安陆市人民法院加大考核力度,消除干警重审判轻调解的思想,把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信访各个环节;与易发涉军纠纷的部门建立信息网络,详细掌握相关信息;变坐堂审案,为走出去主动访案,提前介入做好调解,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状态;利用两维工作协调运行机制,全方位、多渠道切实做好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

 三是坚持开展军人军属家庭大走访活动。该院采取一人一档的方式,建立了军人军属家庭基本情况档案,对困难户实行重点帮扶。与安陆市惠丰网联办两维工作互动宣传网页,重点为安陆籍现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设立专用电话、公益广告牌,开辟绿色通道,为军人军属提供法律帮助。编印《诉讼风险告知》、《案件受理程序》、《民事诉讼时效》、《诉讼文书》等12种诉讼指南系列宣传册,免费发给军人军属,指导他们依法维权,合理维权。

 四是坚持开展送法到军营活动。该院利用八一、春节,到驻地部队开展模拟法庭、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现场解答、图片展览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法律知识。今年8.1前夕的 717,该院到安陆消防中队进行8.1假日送法到军营活动,深受广大官兵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