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人民法院报:群众满意是最高标准

——湖北安陆法院司法为民工作侧记

来源: 人民法院报 时间: 2017-06-06 16:39 点击量: 438
本报记者 程 勇 蔡 蕾 本报通讯员 董志新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司法为民,是人民法院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法院不断探索如何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让执法办案离百姓最近,向人民群众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统计,2016年至今,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4878件,审结3929件,结案率为85.69%。其中,当事人服判息诉率高达99.8%。

    今年2月,该院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全省先进法院”、被安陆市委评为绩效考核优秀单位。“作为基层法院,就是要为群众做好司法服务工作,只有群众满意了,才能说明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该院院长陈志坚如是说。

    耐心调解促和谐

    今年4月,安陆法院在审理雷公镇魏桥村雷某故意伤害一案中,雷某的父亲说:“儿子犯罪总是要坐牢的,赔钱没有,偿命倒有一条。”主审法官杨耀龙见其态度十分消极,采取“假如你是受害人换位思考”冷处理法,动员当事人亲朋好友反复做雷某父亲的工作。

    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杨耀龙和同事不厌其烦地对当事人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让被告人和家属知晓若调解成功,对被告人可酌情从轻处罚;让受害人平息怒气和对抗情绪,理智地面对问题。

    最终,被告人雷某的父亲被说服,主动赔偿了受害人10万余元,与受害人达成了调解协议。当雷某的父亲看到法院依法从轻判处雷某有期徒刑十一个月的判决书后,他激动地连连感谢法院工作人员,感叹:“是我糊涂,不懂法律,误会了法院。”

    2016年至今,该院受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21件,调解19件,调解结案率达到了95%以上,调解兑现率达100%,金额达358万余元。

    多方联动显威力

    今年4月7日,安陆法院成功执结一宗涉案标的额为300万余元的执行难案,6件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当场领到130万元的兑现款。案外人李某悔恨地说:“没想到我挂靠不讲诚信的企业,也要承担法律责任,这真是给我上了一堂法制课呀!”

    案件还要追溯至2007年,黄某、田某与安陆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合资开发了某安置小区,欠下私人借款、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300万余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2014年该院执行法官对没有产权的5套房产按照现状进行了处置,但仍有130万余元的债权没有执行到位。2015年1月,该院查封了价值等同130万元的该土地建设用地使用权,并向广水市土地交易中心送达了对安陆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的信用惩戒协助执行通知书。

    这份通知书,直击“老赖”痛处。今年2月,李某所开发的楼盘全部竣工,需要办理产权手续及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广水土地交易中心告知,其因安陆法院将安陆某房地产开发公司纳入了失信惩戒名单,且该块土地上有查封措施,故不予办理上述产权手续。在多次协商后,李某于4月7日代替安陆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偿还了剩余债务。

    安陆法院的“新招式”——与公安、不动产管理中心、政府采购办、招投标中心、发改局等10家单位签订了执行联动备忘录,直刺“老赖”痛处,效果十分显著。截至今年4月中旬,该院向联动部门共发出信用惩戒告知书105份,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1期305人,张贴通告600余份,司法拘留8人次,2人以拒执罪受到刑事处罚,扣划住房公积金60万余元,35人自动到法院履行了债务。

    便民服务赢点赞

    网上缴费、网上立案、网上当庭兑付,安陆法院立案庭从立案到结案,不到1个小时就调解一起民间借款纠纷。

    原告邵某是一个“90后”大三女学生,被告廖某也是“90后”男青年,两人是比较好的朋友关系。2014年底,被告因开店需要资金,向原告借款10000元并签订借款协议。原告将自己假期勤工俭学赚的钱加上向同学借了一部分,凑足10000元借给了被告。约定的还款期限到期后,被告未及时还款,经原告多次催要,被告陆续通过支付宝手机转账2600元后,仍下欠7400元未给付。

    邵某在异地通过网络,在安陆法院立案庭申请立案、微信转账缴纳诉讼费,节约了立案审批及现场缴费所花费的时间。当承办法官得知邵某是在校大学生时,决定以小额诉讼程序办理此案,立即与被告通过电话取得联系,通知其到庭调解,并告知原、被告诉讼程序、诉讼须知,对被告宣讲相关法律规定,耐心进行批评教育。被告当庭同意与原告达成调解协议,并通过支付宝当庭兑付完毕。

    据介绍,该院还设立了12368诉讼服务热线、便民服务台、诉讼指南、诉状样式、风险告知等服务“超市”,大大方便了人民群众。据统计,今年以来,该院在陈店、孛畈等乡镇设立的便民诉讼服务点、立案信访接待中心,共接待当事人2000余人次,网上立案76件,3000余人次通过查询系统查询案件,获得群众点赞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