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安陆法院三举措深化“纪律作风集中教育行动”显成效

时间: 2017-05-22 13:17 点击量: 1131

4月17日,该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志坚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上强调指出:“抓纪律作风建设,就是要体现严管厚爱,在落常落小落细上下功夫,出真招,行胜于言”。今年以来,该院以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教育行动”为契机,多措并举,不断营造全面从严治党新氛围。“纪律作风集中教育行动”成效明显。

抓教育,重督办,纪律作风重实效。“从党组成员到干警职工,无论是谁,参与学习教育活动谁也不能例外,工作再忙,也不能成为放松学习、不受纪律约束的借口”。2017年4月27日,安陆市法院召开“纪律作风集中教育行动”第四次督办会,从每个支部现场随机抽取3名党员干警的学习笔记进行检查,对学习笔记不合格者,予以通报并责成限期改正•••该院根据孝感中院统一部署安排,结合“以案为戒、正风肃纪”活动和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了“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行动 ”, 重点围绕“六大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学习内容不务虚、领导干部不例外、活动载体不重样、舆论宣传不可少、检查督办不滞后”等措施,认真查找单位和干警个人在思想认识、纪律作风、执法办案上存在的不足。教育整顿期间,该院先后3次组织全体干警参加全国法院、省高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孝感中院廉政教育视频会议,通过剖析反面典型案例的深刻教训与启示,用身边事、身边人教育干警,进一步筑牢了党员干警思想防线,强化了纪律红线不可触碰,法律底线不可逾越的意识。

抓责任,重留痕,履职履责规范化。该院将落实“两个责任”作为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头号工程和重要支撑,投入主要精力精心组织实施,狠抓责任落实。一是细化责任分解,层层传导压力。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分解到每名党组成员、每个庭室和支部负责人,并从安排部署、分类推进、廉政教育、内部管理、检查考核、责任追究等六个方面提出严格要求,明确具体措施,做到了责任界定科学、责任分解具体、责任分工明确、责任追究严格。二是聚焦“两个责任”,形成执纪高压态势。坚持抓早抓小的原则,采取院审务督查与廉政监督相结合方式,每周对案件质效、科技法庭应用、庭审秩序、人员在岗、安全保卫、纪律作风等方面进行通报,对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目前,共下发通报14期,教育提醒、工作约谈8人次,诫勉谈话1人次,真正起到早提醒,扯袖红脸常出汗的效果,党员干警遵章守纪意识有了明显提高。

抓监督,建机制,内外结合全覆盖。一方面坚持“关口前移、超前防范、全员覆盖、不留盲区”的原则,采取业务工作和内部管理、监督同步谋划、同步推进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立案、审判、执行等重要环节的监督机制,扎紧筑牢“防腐墙”。另一方面以第十八个“宣教月”为契机,积极开展家庭助廉活动,常吹“廉洁风”、多敲“枕边钟”、铭记“生命线”、分清“是非线”,修筑“防腐线”,不踩“高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