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判在线 > 办案札记

遗产继承起纠纷 法官调解挽亲情

来源: 家事审判团队 时间: 2017-06-06 11:08 点击量: 760

5月23日,安陆市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团队的两名女法官远赴广州来到原告曾某家中,经过近一个小时的释法明理,曾某最后噎咽地说:“我对不起父亲,什么也不争了,哥哥妹妹是我最亲的人!谢谢你们法官,为了我们兄妹之情,辛苦您们了!”并在调解协议上签了字,一件兄妹之间争夺遗产的继承纠纷案件,在案结事了的同时,维系了家庭亲情。

原、被告母亲早逝,父亲今年去世,遗留下三处房产以及银行存款等16万元。原告曾某及其他两兄妹共三人将长子曾某某作为被告起诉至法院,要求继承分割遗产。被告曾某某收到诉状时气愤地告诉法官:“父亲刚过世,还在处理老人后事的时候他们就要求分财产,我没同意,没想到他们就告到法院了,真是丢人啊!”

承办法官了解案情后认真分析认为,案件涉及兄妹之间的纠纷,不能就案办案,一判了之,应该解开当事人之间的心结,挽救当事人之间的亲情,才能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对簿公堂更易加深兄妹之间的矛盾,决定全力庭前调解结案。原告曾某远在广州,口头委托其他两兄妹代为调解,承办法官先后听取了各方的想法和意见,找到案件症结所在,从法律、亲情、伦理三方面做思想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次“背靠背”的调解,其他二兄妹与被告均同意了法官提出的调解方案,原告曾某认为自己得到的遗产较少,坚决要求开庭审理,调解几乎功亏一篑。为了及时化解纠纷,挽救兄妹之情,承办法官决定亲赴广州与曾某当面调解。在曾某家中,法官首先耐心地向曾某讲解了继承法的相关规定,然后诚恳地和曾某叙述人伦亲情重于一切,亲情的维系需要彼此真心相待,更需要亲人之间相互宽容与理解的道理,语重心长地对曾某说:“如果你父亲泉下有知,若看到你们兄妹为争夺遗产而对簿公堂一定非常难过!”最后曾某被法官的言行深深感动,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