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法院文化 > 文化生活

以真情打开心结 依法律结束伤痛

时间: 2017-04-24 16:56 点击量: 616


4月11日早上,我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准备开始写日志。突然手机信息提示铃声响起,是安陆市木梓乡夏桥村张某发来的微信:“黎法官,我已到达广东深圳务工,感谢您为我打开心结,结束了我的伤痛,不然我下半辈子可能在监狱度过。我现在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真的很感谢您!”

当我看到这段短信,心里感到无比欣慰。 我用语音回复了张某:“希望你振作精神,在外干一番事业,为安陆人争光,愿你生活充满阳光”。

原告黄某与被告张某于1995年经人介绍相识,1996年登记结婚,婚后生育一子。在婚后生活中,双方经常为家庭琐事发生争吵,被告有暴力倾向,特别是在酗酒后经常打骂原告。原告曾多次向该村委会反应情况,并向当地派出所报案,但被告始终没有悔改,原告身心遭受巨大伤害。后来被告外出务工,双方分居多年,婚姻关系名存实亡。

了解到案件的特殊性,我多次找被告沟通,向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刚开始被告情绪十分对立:“黎法官,我的家庭不要你管,如果判决离婚,我要将黄某及其家人全部杀光,还要报复社会”。为了稳住被告的思想情绪,我一边向庭长汇报,一边与该村委会和被告哥哥联系帮忙做好被告的思想工作。同时我主动加了被告的微信号,在开庭后的一段时间,被告常常深夜给我打电话,发信息,说一些对原告过激的话。我总是耐心回复,从法律、亲情、责任多角度悉心开导他。告诉他感情已经破裂的婚姻没必要再维持一个形式,对双方都是痛苦,也是伤害。因一时气愤做出过激行为,既对不起你的儿子,也对不起你的父母,你无权剥夺他人的生命,而且将会得到法律严惩。要打开心结,面对未来的生活,给对方和自己开始新的生活的机会。

“黎法官,我想开了,我同意与原告离婚,这些天你们工作的确到位,让我很感激。你反反复复给我做工作,打电话,花了很多精力,我给你充了200元话费,略表谢意。”我相信这是老张的肺腑之言。话费我虽然退给了他,但是对当事人的感激和信任,我欣慰地收下了。

作为一名家事审判团队的法官,我多么希望一个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破镜重圆,因为家庭的稳定直接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然而对于这起离婚案件,调解离婚正是彰显了法律的人文关怀,维护了公平正义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