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隆冬执行攻坚 “硬核”追款40余万

来源: 执行局 时间: 2020-12-18 11:35 点击量: 654

12.16.png

“谢谢你们不辞辛劳,高效执行,帮我们追回了退赔款。”12月15日,在安陆市人民法院立案大厅,一声声感谢,一张张笑脸,让这个寒冷的冬天显得格外温暖。

2016年5月至2017年12月,梅某、张某以参与某国际项目的A计划和B计划为由,通过建立微信群实施诈骗,受害人数达28人,涉案金额达423564元。2020年4月,安陆法院以诈骗罪依法判处梅某、张某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同时责令两人退缴赃款返还给被害人。因梅某、张某未履行前述义务,2020年11月,安陆法院依法对该案立案强制执行。

因该案涉及受害者人数较多,且两被执行人均在服刑,立案后,执行法官第一时间启动了对梅某、张某名下财产的查询程序。通过深入调查,发现两名被执行人除有少量银行存款外,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安陆法院依法扣划了梅某、张某银行账户存款21016.93元。

为最大限度帮助受害人挽回损失,执行局和刑庭积极配合,明确告知被执行人亲属,安陆法院维护生效判决权威和为受害人追回赃款的决心坚定不移。同时告知,若能先行代缴罚金及退赃,无论是对被执行人狱中接受教育改造,还是日后刑满释放重新做人均有帮助。经释法明理,被执行人亲属意识到,从事诈骗犯罪不仅给行为人带来了牢狱之灾,更是毁灭了多个无辜受害的家庭,必须积极履行义务。12月3日,被执行人亲属代替梅某、张某缴纳了全部案款。案款到账后,安陆法院及时组织干警有序开展核对身份、发放款项、签字确认等工作。事后,承办法官还向受骗群众普及防骗小常识,提醒他们增强防范意识,避免以后再次上当受骗。

2020年以来,安陆法院充分发挥执行职能,持续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效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权益、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涉民生执行案件,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