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下沉社区办实事,为民服务践初心
——安陆市人民法院党员沈彪下沉社区工作事迹

来源: 执行局 时间: 2020-11-27 16:33 点击量: 393


沈彪.png

“我会严格遵守市委关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热情服务、踏实服务,为社区治理和建设贡献力量!”这是安陆法院党员沈彪在下沉迎春社区时的承诺,也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为民初心。下沉社区期间,他以“三员”身份担当作为,主动认领服务事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挑重担,踏实务实,积极投入到社区治理和服务群众工作中去。

 

破解难题,当好物业管理员

“考虑到你在凤凰佳园小区居住,希望你能协助社区为凤凰佳园小区重新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迎春社区领导在分配任务时这样对沈彪说。

原来凤凰佳园小区因业主委员会任届期满,物业管理一直处于停滞状态,很多遗留问题也得不到及时解决,业主反映强烈。对他来说,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但他没有丝毫犹豫。受领任务后,沈彪积极进行了调研和宣传,并作为业主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参加了业主代表大会的选举。在社区的支持和帮助下,小区业主代表大会于2020年8月2日顺利召开,他当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

 

上任后,他深入了解物业管理中存在问题症结和矛盾焦点,最终决定采取竞聘方式重新选聘物业管理公司。在广泛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他带领业委会成员对报名竞聘的物业公司一一上门面对面沟通,对相关公司正在开展物业管理的小区进行实地探访。2020年9月12日,凤凰佳园小区业主委员会组织召开业主代表大会,通过竞聘发言、不记名投票等形式,最终决定选聘安陆市精诚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进驻小区进行物业管理服务。

“如果不是沈法官组织业主委员会积极开展工作破解难题,我们的物业管理工作哪能进展这么顺利,这里有他的汗水和心血啊!”迎春社区干部感叹道。

 

用情工作,当好“居民服务员”

“作为一名下沉党员,不仅要协助社区做好管理工作,更要从细微处用情服务好社区居民,这样我心里才踏实。”每当沈彪拖着一身疲惫回家,面对家人不理解时他都会笑着这样说。

物业公司进驻后,沈彪没有就此松懈物业管理工作。他协助指导物业公司就小区存在的设备老化、损毁及其他重点安全隐患问题逐一进行了排查和修缮;对小区脏乱差的环境进行了大力整治;重新安装、恢复了安全监控和门禁设施,整个小区居住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

 

“小区内车辆乱停、乱扔垃圾的现象少了许多,整个小区都清爽了不少!”王大姐高兴地说。

“法院下沉的党员干部工作认真细致、作风扎实,协助社区做了大量的工作!”迎春社区刘书记感慨地说。


释法答疑,当好“纠纷化解员”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法官,沈彪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为社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解。“我买的房子一直没有交房,还有质量问题,想咨询一下相关法律问题。”“我们的货款一直要不回,该怎么处理?”面对各种疑惑,沈彪都会一一耐心解答,并给出合理意见,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社区法官”。

8月24日,沈彪正在迎春社区服务中心开会,小区业主董某和蔡某因买卖合同发生争议,双方各执一词,发生了激烈的争执和冲突。他见状主动介入组织调解,最终二人达成共识,及时化解了矛盾。“非常感谢沈法官的耐心开导,这下我知道怎么处理买卖合同纠纷了,还是自己的法律知识不够。”董某连连表示谢意。

在为社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的同时,沈彪也抓住机会就劳动争议、房屋租赁、婚姻纠纷、赡养老人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给社区“两委”干部和网格员开展普法教育,培养社区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依靠法律思维化解矛盾的意识,大力提升了社区干部和网格员依法服务群众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