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行政机关“一把手”出庭应诉 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 行政庭 时间: 2023-11-20 15:00 点击量: 269

11月17日上午,安陆市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一起行政拘留与行政复议纠纷案件,安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田文涛作为行政机关首长出庭应诉。

该案系周某诉被告安陆市公安局、安陆市人民政府行政拘留及行政复议纠纷,周某认为,被告安陆市公安局和安陆市人民政府分别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复议决定书》事实认定不清,法律适用错误,请求法院撤销两被告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和《行政复议决定书》。

在庭审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在法庭的主持下,围绕案件事实、法律程序、法律适用等焦点问题充分陈述、答辩、举证、质证,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整个庭审流畅有序、重点突出。田文涛全程仔细倾听了原告的意见,积极参与答辩,充分陈述己方意见,当庭解答原告提出的异议,正面回应原告的诉求,充分履行了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应诉职责,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庭审最后,田文涛表示,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并通过法定程序和法定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这有助于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提高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希望执法部门和复议部门通过此次的庭审,进一步完善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认真倾听群众意见与呼声,更好地履行法定职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下一步,安陆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省法院、省司法厅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效果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做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通过组织应诉教育培训、庭审观摩等活动,引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出效”,力争源头化解、多元化解、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努力推动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