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一人一档案 维权见真情

来源: 人民法院报: 7月25日第一版 时间: 2012-11-21 10:27 点击量: 1923

 

——湖北安陆法院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程 勇 陈群安 本报通讯员 劳扬 董志新

 
 
安陆市是湖北省兵源大市,每年有大批优秀青年应征入伍,为了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及军属的涉军案件,确保子弟兵能安心服役,1999年7月,安陆市人民法院率先在中南五省成立兵役法庭。兵役法庭工作开展怎样?职能作用发挥如何?7月20日,记者驱车专程前往安陆法院进行了采访。
 记者走进兵役法庭,看到该庭对14350名现役军人、复退军人、伤残军人以及军烈属一一建立起法律服务档案,并与军属们结成了帮扶对子。该庭审理涉军纠纷案件363件,调解结案161件,依法维护了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深受群众欢迎。
 机制创新——
 拓展“两维”工作途径
 7月11日,安陆市“两维”工作协调运行机制联席会议提出,在运行体制上求完善,在实践上求突破,提高“两维”工作实际效果和要求。
 安陆市“两维”工作协调运行机制领导小组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安陆法院院长刘学刚对记者说:“领导小组把行政、法律两个手段有机地统一起来,既提高了‘两维’工作实效,又为我们从更高角度、更广领域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
 征收人防建设费,一度是安陆市人防办头痛的问题。2009年,兵役法庭在公开审理该市某企业拖欠防空费一案时,邀请其他开发商和建设部门参与旁听,最终该企业与人防办达成和解,一次性补缴防空费35700元。当年,兵役法庭协调处理人防案件11件,依法收回防空费110万元。安陆市人防办主任郑晓安感激地说:“近年来,市人防办连年被湖北省政府和孝感市政府分别评为先进单位,这些都与安陆法院的支持分不开。”
 今年初,安陆法院结合司法实践,建议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人武部、市法院为牵头单位,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人防办为成员的安陆市“两维”工作协调运行机制领导小组。制定了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建立了联席会议、督查、奖惩等一系列机制。

上接第一版 与此同时,安陆法院建立了由人武部、民政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成的“两维”协调运行长效机制,并在各乡镇人武部建立涉军巡回办案点,为涉军案件提供便捷服务。兵役法庭开展进乡村活动,不仅及时化解军人家属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矛盾,而且有效地为现役军人切实解决了后顾之忧。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涉军纠纷案件已涵盖到婚姻、民生保障、经济合同纠纷、房屋拆迁等社会的方方面面。安陆法院兵役法庭始终把“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信访各个环节,主动作为,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就近妥善处理涉军纠纷。近3年来,该庭审理涉军案件66件,其中调解结案52件,有力地促进了军地和谐稳定。安陆市人武部政委李福喜说:“多年来,安陆法院心系‘两维’,创新办法,为促进军民团结,维护军队和地方稳定做了大量工作,很好地支持了子弟兵安心服役、建功立业。”
 法律援助——
 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安陆法院还采取一人一档的方式,为安陆籍现役军人家庭建立了档案。每年春节期间为安陆籍现役军人发一封公开信,介绍家乡变化和“两维”工作情况,鼓励他们安心服役,献身国防。每年还组织开展一次军属家庭和复退军人走访活动,了解他们的诉求,积极提供优抚、安置等法律援助。编印《“两维”法律知识》、《现役军人退出现役安置政策》等手册,免费发给军属和复退军人,指导他们依法维权、合理维权。
 该院还坚持送法到军营,免费赠送《诉讼风险告知》、《案件受理程序》、《民事诉讼时效》等宣传册,并专门开设了“两维”工作电话专线和建立“两维”工作宣传网页,服务部队官兵。今年3月,沈阳军区某部安陆籍士官王某给兵役法庭寄来一封信,提出能否帮助解决其家庭土地补偿问题。兵役法庭会同市人武部、土地局等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协调,很快解决了问题。王某写来感谢信说:“土地补偿不是法院分内的事,而你们很快地帮助解决,让我非常感动。我一定安心服役,为国防建设出力,为家乡人民争光。”
 现役军人退出现役安置问题是“两维”工作的重要内容。过去少数单位不积极,任凭安置部门跑断腿、说破嘴,就是不落实。对此,兵役法庭一方面与市安置部门建立紧密关系,并主动参与协调,另一面为复退军人提供一对一的法律援助。转业士官易某按要求被安置到安陆市某局工作,该局以种种理由拒绝接收。无奈之下,易某求助于兵役法庭。经法官多次上门做工作,宣传法律,告诫某局依法安置退伍军人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最终,该局接收了易某。安置工作由行政行为变为行政、法律行为,如今,安陆市每年安置复退军人20余人,都能较好地做到单位部门愉快接收,复退军人高兴上岗。
 兵役法庭依法帮助安置退伍军人36人,办理来信来访769件,发放军人服务卡6500余张,走访军人军属860余人次,深入驻军举办法律知识讲座50余次,依法为现役军人和复退军人落实优抚、低保政策138人、资金107万元,为29位军属减免诉讼费1.1万元,重点帮扶了17个军属特困户,为维护国防利益和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促进军地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2009年,该院被中央政法委、解放军总政治部表彰为“‘两维’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在中南6省涉军维权工作会上,该院作了典型发言;2011年,该院被湖北省委政法委、省军区政治部表彰为“‘两维’工作先进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