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安陆法院民商事第一审判团队四项措施确保案件质量

时间: 2017-05-22 13:27 点击量: 859

5月3日,安陆法院民商事第一审判团队召开会议,就裁判文书审批权限变更后,及时跟进,将此次裁判文书审批权限变更作为一个廉政风险点对三名法官进行集体提醒,要求承办法官要做到四个更加注重,确保案件质量。

一是更加注重案件裁判的法律依据和事实依据,确保裁判公正。人民法院作为行使审判权的国家机关,必须坚持每一个案件的裁判都是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这是司法的本质要求,也是确保司法公正的基本前提。

二是更加注重裁判文书的制作规范,确保文书质量。该团队结合当前文书写作所存在问题的实际,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公开透明原则和充分说理原则。提高法官工作责任心,防止消除错字、漏字、多字和符号错误等文书低级差错。

三是更加注重慎用裁判权利,确保不枉法裁判。对证明程度的认知方法、举证责任的分配方法、各类证据材料进行分析、认证的方法等,法官要准确把握,采信具备合法性、客观性、关联性的证据材料,认定案件事实,慎用裁判权利,不枉法裁判。

四是更加注重廉政学习,确保廉洁审判。对依法应公开审理的案件一律公开庭审,组织群众旁听,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观摩庭审活动,使一切审判活动置于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坚决杜绝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的现象,做到廉洁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