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判在线 > 办案札记

周末办案忙,为民解纷暖!

来源: 民二庭 时间: 2020-12-09 11:31 点击量: 653

12.9.png

为顺利完成年底结案目标,安陆法院全体干警不畏严寒、牺牲周末,全身心投入研究案情、撰写文书、调解纠纷等工作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劲,争分夺秒忙办案,全力以赴提质效。民二庭庭长袁以俊就是其中的代表。

 12月5日一大早,袁以俊和书记员徐琛来到安陆市府城法律服务所,组织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今天能够把你们4个人组织到一起,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你们都是老乡关系,黄某和黄某斌还是亲兄弟,所以我非常有信心把你们的纠纷调解好。”袁以俊一边整理资料,一边微笑着对他们说,氛围也一下子变得轻松起来。

黄某、杨某、陈某、陈某某系重庆巫山老乡。2018年2月,在陈某的介绍下,4个人共同看好了一个投资项目,黄某向其远在湖北安陆的弟弟黄某斌借款。2018年2月5日,黄某向黄某斌出具了一份12万元借据,杨某、陈某、陈某某(陈某与陈某某系同胞姊妹)分别在借据上签字担保,黄某通过微信将借据发给黄某斌,并要求其当日转款。2018年2月7日,黄某斌赶往重庆,了解了投资项目后,将10万元交给了其哥黄某。后投资失败,黄某斌多次向黄某、杨某、陈某、陈某某催要借款,至今无果。2020年10月25日,原告黄某诉至安陆法院,要求黄某、杨某、陈某、陈某某偿还借款12万元。

11月18日,案件开庭审理,被告陈某未到庭,黄某、杨某辩称黄某斌并未按照约定当日转款,出具的借条应无效,黄某斌是自己到重庆看了项目后自愿投资,风险该由其自身承担。鉴于案件的基本事实存在争议以及原、被告之间的特殊关系,为化解矛盾纠纷,袁以俊提出找到被告陈某一起调解的建议,双方均同意。几经周折,在12月4日,袁法官联系上陈某,经过耐心的沟通,陈某表示同意第二天来安陆法院接受调解。

袁以俊让他们再一次陈述了借款的经过,并耐心听起了双方的意见,然后向他们释明了法律的相关规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自愿达成了协议,黄某、杨某定于2020年3月30日前偿还黄某斌2.5万元,陈某定于2020年6月30前偿还黄某斌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