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安陆法院城区法庭创新平台调解家事案件

来源: 办公室 时间: 2019-05-20 10:10 点击量: 953

5月10日,湖北电视台生活频道《以案说法》栏目播放了安陆法院司法创新之路,重点介绍了安陆家事审判团队运用专门的家事法庭、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宣泄室等多功能场所,成功调解了一起离婚案例。

调解.png

1995年出生的刘某和1994年出生的陈某本是初中同学,经历了多年的甜蜜恋爱后,双方于2016年3月1日登记结婚,并于同年5月18日生育了一女儿。可是结婚之后,刘某却发现丈夫陈某不仅完全没有家庭责任感,抽烟酗酒,甚至实施家暴。因此刘某认为双方夫妻感情已经破裂,到人民法院起诉离婚。庭审过程中,法官敏锐地从陈某的回答中察觉到,其并不愿意离婚,并且认为刘某的离婚诉求中关于夫妻感情也没有达到不可调和的程度。考虑到双方年纪尚轻,刘某的起诉离婚可能只是因为一时赌气,于是在庭审的最后,法官决定运用多功能室对双方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在谈到双方父母对孩子的照顾问题时,陈某突然情绪爆发,站起身来威胁刘某,而其妻子刘某也被激怒,转身离去。

考虑到双方心态已经失衡,法官将陈某带到法庭特别设置的情绪宣泄室进行宣泄,随后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批评,告知他根据《婚姻法》第四十五条的规定,对实施家庭暴力构成犯罪的,依法可以追究刑事责任。此外,法官又安排书记员与刘某在心理疏导室进行沟通。

与此同时,法官也尝试着用孝文化再次对双方进行调解工作,法官将其夫妻双方选择到他们曾经恋爱的地方,以董永与七仙女的故事进行开导调解,熟悉的环境唤起了夫妻俩曾经甜蜜的回忆。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在法官不懈努力之下,这对小夫妻终于化解了心结,重归于好。

该团队成立3年以来,受理家事案件2206件,审结1989件,调解1037件,先后被湖北省高院确定为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示点单位,被湖北省高院命名为第三批“全省示范人民法庭”;被湖北省妇联评为“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记集体二等功;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