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审务公开 > 执行动态

安陆法院五项举措推进执行联动大格局

来源: 执行局 时间: 2020-09-04 17:58 点击量: 406

近年来,安陆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法院精神,打破以往“单打独斗”的执行工作局面,创新思维、穷尽举措、密织大网,深入推进“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执行联动大格局。

健全执行网络查控平台  实现被执行人信息共享

加大信息化手段在执行工作中的应用,实现快速查找被执行人和被执行财产。在全国“总对总”网络查控系统的基础上,安陆法院与不动产中心建成了“点对点”不动产执行查控专网,与市住房公积金、税务等多部门签订了《执行协作联动机制备忘录》,从而建成了覆盖土地、房产、证券、股权、林权、税务、车辆、存款、金融理财产品等主要财产形式的网络化、自动化执行查控体系。通过“互联网+监管”系统及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进失信被执行人公共信用信息资源共享,将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作为重要信用评价指标,纳入社会信用评价体系。2019年以来,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财产线索3300余条,扣划银行存款 2900余万元,查封房产600余套、车辆 200余辆,上传拍品 61件,成交金额 1600.05万元,溢价率25.34%。

完善联合惩戒机制  加大失信惩治力度

在法院内部成立了审理“拒执”案件专业合议庭,加大对“拒执”案件的审理力度;在安陆市拘留所建立了执行法官工作室,与市公安局健全完善了拘留收押工作流程;在院机关挂牌成立市公安局驻人民法院执行警务室,会签《关于共享、应用被执行人数据信息的实施意见》,利用公安的大数据平台,强化法院执行工作。2019年以来,共判处“拒执”罪3案3人,司法拘留260余人,查找当事人身份信息300余条,33名被执行人被公安机关在治安巡逻、场所管控、人员盘查等工作中予以“临控”。同时,联合市拘留所开展司法拘留社会矛盾化解15件,成功化解10件。

深入推进多元解纷机制  督促法律文书及时履行

推进“诉源治理”,利用“多元解纷”机制,坚持“立保同步、保调对接、以保促调、以保促审、以保促执”,尽可能的将矛盾化解在立案前端;审理环节,提高裁判质量,增强判决主文的确定性、可履行性,严格审查调解案件当事人意思表示的真实性、合法性,并加强调解案件的督促履行;进入执行程序后,根据案件实际情况,法院可以将部分案件的法律文书送达义务人所在单位、村委会和上级主管部门,共同督促其主动履行;加大“执转破”工作力度,促进“僵尸企业”尽快有序退出市场,进一步从源头上切实解决执行难。2019年以来,通过“诉源治理”和“执源治理”双轨并行,125人主动到法院履行了债务,履行标的为1265万元。

深入推行执行联络员制度 打造“网格+执行联动”新模式

依托已建成的庭(法庭)、站(法官联系站)、点(村村设有联系点)、员(执行联络员)“四位一体”的执行模式,充分整合乡镇(街道)政法综治干部、村(居)民委员会成员及网格员队伍等力量担当执行联络员,协助法院做好个案执行工作。同时,将激励和劝导当事人自动履行、协助执行、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工作纳入综治、平安考核体系中。2019年以来,安陆法院已聘请了19名乡镇党委副书记、35名乡镇网格员为执行联络员,已协助法院办理执行案件60余件。

落实联席会制度  提升执行工作质效

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重点解决执行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会议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主持,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为联席会议成员。联席会议上,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联动职责,解决法院在执行工作中遇到的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或者协调解决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敏感的执行案件。2019年以来,已召开联席7次,化解重大疑难信访案件4件。